博客年龄:17年9个月
访问:?
文章:373篇

个人描述

紫气东来风水堂所营桃木剑、八卦镜、文昌塔、宝葫芦、貔貅、财神等风水吉祥物,均经过我国第一个国家级道观上清宫资深道长开光。 设在史称神都的中国洛阳,拥有一支专注易经、道家文化的博士、硕士团队,从事易经、道家文化研究及家居风水吉祥物设计、开发等。

国企为何“二货”多?

2018-07-03 20:57 阅读(?)评论(0)
    1995年7月,我告别母校离开家乡背着行囊来到洛阳,成为号称共和国长子的特大型国有企业一员。先后在党委宣传、办公室调研、市场开发、企业文化、组织干部管理等岗位,度过二十多年的职业生涯,历经企业两起两落。有过顺风顺水,曾遇到过贵人相助,憧憬过更上一层楼。然而几年后,物是人非事事休,再没有争取到向上发展机会。2015年企业开展优化结构、精简人员,机构整合部门撤销职位取消,只好按照分流政策选择短期休养。2018年夏天,两年短期休养到期,不但没有上岗机会,反而在协商解除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办理手续时被套路,净身出户没有一分钱经济补偿。怀着五味杂陈的心情,正式告别服务二十多年的老东家,成为一名失业人员,换来自由身,远离纷争,自谋职业,自食其力,倒也痛快。
    回首国有企业二十多年的职业生涯,每天早早到单位,洒水拖地,擦拭桌凳,打扫卫生,再投入紧张繁忙工作中,数年如一日。洒下青春汗水,青丝熬成白发。时常被那些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朴实无华的基层一线员工所感动,也遇到过知人善任、公道正派的领导。这些可歌可泣的人物事迹长期以来由各级宣传文化部门大张旗鼓地展示,本人也发表过多篇宣传报道稿件,不再一一赘述。
    老子曰:“天下皆知美之为美、斯恶已;皆知善之为善,斯不善已”。任何事物都具有两面性,国有企业与其说是一个经济组织,更像一个惟上是从的政治组织和弱肉强食的社会组织。不乏二货奇葩人物,练出一手踢皮球、打太极的功夫,要么不作为,要么乱作为,国家法律法规、企业规章制度也会变成猴皮筋,不负责任、推诿扯皮、效率低下,屡见不鲜。只要上面有人撑腰,就可以我的地盘我做主,表现下作,吃相难看。这里举几个我本人亲身遇到的事例。
遭遇二货实例
    遗漏的半级工资。1995年刚参加工作时,实行岗位技能工资,根据学历、职称等定岗定薪,新大学生进厂有一年见习期下浮半级,见习期满转正后工资上浮。我到厂党委宣传工作岗位不久即转正,当时机关负责发放工资的C某,发现每个月都有十几元钱的工资结余,两年多后机关工资结余了二三百元。C某提议何不用结余工资搞一次聚餐活动,这时有人提出要慎重,查一下工资结余是不是谁的工资发错了,到劳资科进行核对才发现是我的工资少发了半级,赶紧将这笔钱让我签字领了回去。而我进厂后一直拿着见习期工资浑然不觉,当时对C某还十分感激。
    争来的半级工资。2000年4月,我应聘到集团办公室调研岗位。调动之前评审通过高一级职称,按照正常程序工资要上浮半级,当时厂里看我要调出就没有调整。到新岗位办理人事工资手续,仍然按照原工资标准。几个月过后,我的主管领导了解我们工资时发现为何工资标准低半级,找到部门负责工资发放的G某,G某一口咬定调动之前就是这个标准,不配合调整。主管领导和G某在办公楼里大吵了一架,又找到部门领导,G某才给我办理了工资调整手续。这半级工资虽说只有15元钱,得来竟然如此不易。
    泡汤的半级工资。2009年8月。我来到新部门任职,由于学历的原因,当时确定下来的工资比岗位工资标准下调了半个系数。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5年时间,期间工资标准一动不动。2014年元月我MBA毕业,拿着学历、学位证书找到人力资源部,提出已完全符合岗位工资标准,请求上浮半个岗位系数,负责人Y某不予理睬,说我的岗位工资标准是以前的领导确定下来,他没有办法改变。我先后找了几个领导协调,Y某顶着不办,直到2015年部门撤销也没有落实下来。
    消失的经济补偿。2016年初,企业开展人力资源结构优化、减员压编,我办理两年短期休养。2018年4月底,短期休养协议到期,人力资源部门通知回厂办理手续。我问还有没有回厂上班机会,人力资源部K某表示正在进行又一轮结构优化、减员压编,没有岗位可以安排。于是我同意协商一致解除劳动关系,开始办理手续。先找相关部门在离厂手续程序单盖章,并要求交两张一寸照片,接下来签署解除劳动合同协议,在一张员工申请解除劳动合同登记表签字。当时我以为这只是正常流程,签过协议接下来就可以领取经济补偿。等我问及什么时间发放经济补偿时,K某等人答复没有经济补偿,找出一大堆稀奇古怪的理由。比如职能部门员工解除劳动关系还没有人给予补偿,所以要一视同仁又不是针对我个人;又说办理短期休养期间厂里已经给个人交了两年的三险一金就不能领取经济补偿;还说给我办了失业手续领取失业金就是一种关照不能再领取经济补偿等等;甚至质疑我曾经作为一名政工干部,不该为个人利益如此斤斤计较。我以前曾听说过有的国有企业人力资源部门办理下岗职工协商解除劳动关系时,骗取当事人写份辞职报告,说这样才可以办手续领取经济补偿,等辞职报告递交后翻脸不认账,即便打官司也很难赢。开始还暗自庆幸遇到依法办事政策水平高的人,没有被人下套要求写辞职报告、不属于个人提出协商解除劳动关系,谁知“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为何国企多二货
    多年来在国企业内部遇到比以上还奇葩的二货还有很多,不再一一列举。这些二货们信奉“与人奋斗其乐无穷”,能够在国有企业层出不穷,根本原因依然是国有企业最为致命的“所有者缺位、内部人控制”体制问题,“人人都所有、人人不负责;个个是主人、个个不关心”,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多能少的机制流于形式。所谓干部能上能下,依然是“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说不行就不行、行也不行”,一朝天子一朝臣。所谓员工能进能出,成了劣币驱逐良币,“干掉熊猫、我就是国宝”,留下投机钻营户,淘汰埋头拉车者。所谓收入能多能少,不过是穷庙富方丈,高高在上者升职加薪,基层员工拿到最低工资都要感恩戴德。经营机制僵化导致责任心缺乏、管理效率低下,直接表现为质量、价格、服务问题,竞争力不强,市场萎缩、行业下滑时更是雪上加霜。
    人在做、天在看,出来混总是要还的,损人不利己的二货迟早会遭报应、受惩罚,希望他们能有善终。也请还在体制内奋斗的人能够引以为戒,警惕身边二货,不要掉以轻心,善于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最后修改于 2018-07-08 11:15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